棉花與乾燥劑,只為封閉空間而存在

為何需要乾燥劑?

為將錠劑的各種成分黏合,使之成形,除了有效藥品成分本身,還必須加入各種賦形劑;當濕氣進入藥品後,可能會使藥物與賦形劑逐漸分離,無法穩定黏合。因此,降低濕氣的暴露,可以使藥物的有效成分與劑型,皆持續保持穩定狀態,「而乾燥劑的存在,就是為了減少濕氣暴露。」

乾燥劑:能載舟亦能覆舟

不難發現,一般家用的乾燥劑或除濕劑,很快就會達到吸水飽和,無法久置的狀態;「更何況是藥瓶裡的小小乾燥劑呢?」最適合擺放乾燥劑的環境,必須是密閉的空間,才能使水分進出機會減少,徹底發揮乾燥效能。因此,藥瓶一旦解除密封,水氣陸續湧入,乾燥劑大口吸飽水份後,無法負荷時,就會再度將水氣釋放出來,這時,為乾燥而生的乾燥劑,卻成了製「水」惡源,讓密閉藥瓶中,充滿了水份。

正確使用觀念

藥瓶開封之時,就是乾燥劑功成身退之日,必須立刻丟棄,以免未蒙其利,反遭其害。而藥瓶中的棉花則是為了緩衝,以防止運輸過程中產生的碰撞,「藥品開瓶後就沒有運送碰撞的考量,雖然棉花也可以稍微吸水防潮,但也很快就吸飽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