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最新消息與新聞
2020-12-11 最新消息與新聞

《WE PEOPLE》封面故事|台灣醫療通路之王賴調元一家首曝光!用「週末不插電」哲學打造幸福家庭!

《WE PEOPLE》封面故事|台灣醫療通路之王賴調元一家首曝光!用「週末不插電」哲學打造幸福家庭!

美德耐集團近幾年的年營收都維持在50億台幣上下,遍布全台的「維康醫療」門市也往往能安住病患家屬的心,但董事長賴調元卻與兒子勾肩搭背彷彿兄弟摯友,攝影棚中洋溢著一股幸福的暖意。說起經營家人感情的秘訣,賴調元的想法其實很簡單,儘管公事繁忙,他堅持「週末一定盡量留在家裡,事情能推就推,推不掉當然也只好去了,但真的很少很少。」

伉儷情深 獲頒「最佳書僮獎」

在賴調元的家庭關係中,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,無疑是賴調元與夫人陳梅玲的鶼鰈情深。「別人出去應酬,都是『除非有必要,否則老婆不會來』,我不一樣,我是『除非沒必要,否則老婆一定來』。」

賴調元與陳梅玲15歲認識,28歲結婚,至今結褵已32載,但賴調元說:「從我們結婚到現在,晚上沒有一起睡覺的日子,十隻手指就數得完。」

因此當賴調元唸台大EMBA,因為學程關係,除了台大校本部外,還需要到上海復旦大學上12次課,這對如膠似漆的夫婦自然自始至終都是同進同退。賴調元本人已經是班上少數上滿12堂課的學生,更難得的是陳梅玲也一次不少的都沒缺席,甚至跟其他同學還比賴調元跟他們更加熟絡,因而被EMBA的同學們頒了一個極其趣味的獎項:「最佳書僮獎」。

在《禮記‧大學篇》裡有段話是這麼說的:「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;欲治其國者,先齊其家;欲齊其家者,先脩其身。」也就是後來常見的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。

賴調元以身作則,為孩子做了最好的示範,但他是否有將這樣的溫暖,擴及到事業體之中呢?

推己及人 營造幸福企業

若在美德耐總公司內放眼望去,可以發現工作氣氛確實是比較和睦的,員工與賴調元的相處也十分放鬆,少了兢兢業業的侷促感,卻多了幾分自然而然的自在。

我們簡單採訪了一名已在美德耐集團服務24年的簡姓員工,她說:「董事長跟副總(夫人陳梅玲)很親民也很和善,都是以輔導的立場在教我們做事,如果真的做錯什麼事,也不太會去指責,而是引導我們如何在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。」

儘管賴調元如今已身為台灣醫材通路之王,但他對待任何人的初衷似乎從未變過,他溫和、風趣、善良、身段柔軟不擺架子,同時又有著敏銳的商業嗅覺與過人的魄力,就像賴調元說的:「我的天性就是喜歡承擔事情,很多人嫌麻煩的事,我就喜歡搶過來做!」或許正是因為這兩種看似難以相容的特質,在他身上神奇地融合為一體,才讓他的事業版圖日益強盛。